0









(雪邦12日讯)代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表示,由於仍有人质疑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的安全,政府决定邀请国际民航组织(ICAO)为新机场进行安全检查,该组织成员將於下週一(14日)抵达大马。 

他说,由於还有一些人质疑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安全,並且不断渲染这课题,內阁决定邀请国际组织来马,一劳永逸解决公眾的疑虑。

「我昨日已告诉內阁,若这(安全问题)是大家的隱忧,我们就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帮忙安检,我已通知內阁,该组织成员將於下週一抵马。」







希山慕丁今日巡视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营运准备与机场接送测试(ORAT)后,这样表示。虽然部长没有清楚点名指不满机场安全问题的人士是谁,一般相信,他说的就是亚航。

政府之前宣佈,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定於5月2日开幕,但机场安全课题却闹得沸沸扬扬。亚航更因不满机场的安全,拒绝迁入新机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不得不开腔,指示亚航必须於5月9日在廉价航空终站(LCCT)正式关闭后,迁入新机场。

在今日的记者会上,媒体3次追问希山有关亚航不满安全问题一事,希山没有正面回应,並將问题推给国际民航组织的安检报告。

可进行修补工作

关於亚航引述独立諮询公司Ikram Premier Consulting的报告,指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滑行道、停机坪及跑道出现下陷情况,並需进行定期修补工作一事,希山说:「当然可进行修补,但若每天都辩论这些问题,永远都无休无止。」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邀请ICAO前来作安检,若亚航仍认为Ikram的报告有问题,就等看看ICAO的报告吧。」

至於亚航要求政府对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安全「保证」,希山则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转移去ICAO,(亚航)需要做的是问ICAO,除非亚航找到ICAO的错误,並与ICAO爭论。」

较早前,希山强调,政府不会对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安全问题妥协,尤其政府已委任独立諮询公司Ikram进行安检,该諮询公司的报告已显示,没有安全问题。

他说,本地57间承包商、民航局、消拯局及其他諮询公司,也已为机场进行安检,都显示没有安全问题。

他说,若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真的不安全,本身今日就不会携带妻子一同巡视机场,他也为机场的完工感到骄傲。

希山有信心开幕前获证书

代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重申,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能在5月2日如期开幕及投入运作,也有信心机场能在开幕前获得完工和合格证书(CCC)。

他今日巡视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营运准备与机场接送测试(ORAT)后,受媒体询问时表示,不担心是否能取得完工和合格证书的问题,並相信再过几天就能获得该证书。

他说,儘管没收到完工和合格证书,但测试必须照跑,不能等到获得证书后才仓促进行。

「测试仍可进行,以確保机场的运作及安全,不用等待完工和合格证书。」

4500人参与测试

大马机场控股公司(MAH)已在今年2月初为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进ORAT测试,即测试新机场的基础架构,以及机场各系统的运作及安全,確保机场可投入运作。

今天共有4500名志愿者参与测试,他们装扮成为乘客,拖著行李到新机场办理入境及出境手续。这些志愿者包括国民服务计划的学员,涉及的行李数量共有7000个。

希山是在夫人拿汀斯里东姑玛希拉及大马机场控股公司的高层陪同下,一起巡视机场,他们花了將近一个小时才走完整个机场,这也显示此新机场的范围广阔。

希山说,今日突击检查机场的测试,並对机场安全感到满意。

他与公眾一起巡视机场的部分包括行李登记柜檯、海关入境处及行李检查、入闸及候机处、出境及出闸处、厕所等。

根据记者观察,机场內到处仍可见装修工程,地上仍铺上木板及帆布,一些范围也围上木板,显示一些装修工作仍在展开。

机场税一年后再调整

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启用的第一年,將徵收32令吉的乘客机场税,与吉隆坡廉价航空终站(LCCT)的税额相同。

一年过后,政府再定夺,是否调高乘客机场税。

交通部副部长拿督阿都阿兹表示,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兴建工程已100%完成,目前只是进行內部装修,该机场在开始运作的第一年,在徵收乘客机场税上將给予公眾优惠价,即32令吉。

他说,第二年以后会否调高机场税,交由政府去修订。目前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机场税是65令吉。

他今日陪同代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巡视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后这样表示。

阿都阿兹说,目前已有4家航空公司正式迁入新机场,亚航也已经做熟悉运作程序,所以总共有5家公司。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