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糖果 指导专家/谢祥鳌(广州军区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宝贝自己误服药
当妈咪发现宝贝误服了药物,切莫惊慌,更不能在这个时候指责宝贝,而是要冷静下来,尽快弄清宝贝服了什么药,什么时候吃的,吃了多少,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第一时间帮宝贝催吐、解毒,以减少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并及时就医。
当妈咪察觉宝贝动了药箱,却又无法说清楚吃了什么药时,妈咪可通过观察宝贝是否有反常行为寻找蛛丝马迹,比如当宝贝误服了安眠药或含有镇静剂的降压药时,宝贝会有昏昏欲睡,精神萎靡等明显表现。
宝贝误服药时,妈咪4个应对策略
1.当宝贝误服一般性药物且剂量较少时,不用太过紧张。
如大人的营养药或维生素等,可让宝贝多饮凉白开水,让药物稀释以便及时从尿中排出。
2.当宝贝误服毒副性大的药物时,如安眠药或阿托品类药物、抗生素、避孕药等。
●要及时送宝贝到医院就医,如情形紧急,妈咪可先行帮宝贝催吐,用筷子或手指轻触宝贝的咽部或舌根部,宝贝会因感到恶心而将吃下的东西吐出来。
●给宝贝喂大量的淡盐水或小苏打水,再触及宝贝咽部继续催吐,这种催吐法可起到为宝贝洗胃的作用,随即带宝贝马上就医。







●如果估计误服药物已超过4小时,催吐已没有用了,应立即去医院治疗。一时无法到医院治疗的可服些泻药帮助药物排出。
3.当宝贝误服强酸类或强碱性等具有腐蚀性物质时,不可催吐,简单解毒后迅速送宝贝就医。
●误服强酸类药物时,可给宝贝喝蛋清、牛奶、稠米汤或植物油等,这些食物可以附着在宝贝的食管和胃黏膜上,从而减轻对宝贝食管和胃部的伤害。
●误服强碱类药物时,可以给宝贝喝醋、柠檬汁、橘汁等,以便中和酸性,减少药物对宝贝食管和咽喉的侵害。
4.当宝贝误服外用药物时,要依药品不同区别对待。
●如误服了碘酒,可以给宝贝喝面糊、米汤等淀粉类流质,当淀粉与碘作用后,能生成碘化淀粉,毒性会减少许多,在帮宝贝催吐时要记得须吐到呕吐物不显示为蓝色为止。
●如发现宝贝误服了止痒药水或驱蚊药水时,可以让宝贝多喝浓茶水,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对这类药水可起到沉淀解毒的作用。
●妈咪及时在家中正确地为宝贝催吐或解毒有利于宝贝就医时的进一步治疗,提醒妈咪的是,带宝贝就医时如清楚宝贝误服了什么药要携带药瓶,供医生参考。
●如不清楚宝贝误服了什么药,须带上宝贝的呕吐物,以方便检验。如果宝贝服药后已出现中毒症状时,不可进行催吐须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
如何预防宝贝误服药物
购买有锁小药箱
药物要妥善集中放置在宝贝够不到的地方,有锁小药箱可以避免宝贝拿到药后误服。
药品应分门别类地存放
成人用药与宝贝的药要分开存放;外用药与口服药要分开存放,以免错拿造成误服;散装药品应装入瓶中,并在瓶外贴上标签,使用时要对照避免误服。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