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在日常生活中,你有过以貌取人的经历吗?我有!在日常生活中,你有过被人以貌取人的经历吗?我有!
很多人会认为,明眸、红唇、皓齿是那些英俊潇洒、漂亮美丽者与生俱来的一种优势。这种优势首先体现在被人打量或审视的目光中,并最终落在言语上、行动上,化为夸奖、恭维甚至争夺占有。这也是从古自今便有的规律,一如《战国策》中“女为悦己者容”所指。

早在公元前,亚里士多德就说过:美貌比任何推荐信都更具说服力。这充分说明了“美貌”这种资源的稀缺性。而英国艺术批评家约翰 •伯格一句“男人观看女人,女人观看被观看的自己”则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女人对美貌孜孜以求的心理因素。






、、


爱美本无可厚非,化妆修容之术古已有之,但时至今日,单是表面功夫已大大不能满足人们对美的更高要求,挑剔的人们甚至对自己的骨、肉、皮打起了主意,渴望通过手术刀的塑形变得更漂亮精致。当美丽可以被批量制造时,“整容”便成了最具吸引力的行为艺术。人们为什么热衷于整容?除了显而易见的爱美之心外,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心理原因?
在探讨整容“动机”之前,爱美者施行面部整容后,有一个惊人的发现,那就是:改变一个人的面貌常常使他的个性发生了很大改变。整容不仅改变了一个人的面孔,也几乎同样地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不仅改变了一个人的外貌,也几乎同样地改变了一个人的个性,有时甚至会改变他的天赋与才能。最后结论是:整容手术不仅改变人的外在容貌,还同时改变人的内在自我。





整容为的是外在改变还是心理重建?毋庸置疑,外表是人们判断一个人的最直观印象,生的美是上天的厚待,在一个盛行“相貌经济学”的消费时代,更有“美貌是美貌者的通行证,丑陋是丑陋者的墓志铭”的说法。但是美丽并不仅仅代表着美丽,正如金钱不仅仅代表着金钱一样,它们最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其产生的“边际效用”,正如金钱会换来舒适的生活和地位,而美貌则给人带来自信和自尊,简单的说,美貌是一种“人丽资本”,甚至与人的自我价值实现密切相关。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