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認為,傳統香煙的危害性並非來自尼古丁,而是其他伴隨的煙草成分,因此相對「乾淨」的電子煙,可以作為上癮煙民較為健康的替代選擇.

(吉隆坡18日訊)即使電子煙的安危已在大馬掀起熱烈討論,但一家英國頂級的獨立公共健康機構卻大唱反調,呼籲社會民眾改變對電子煙的認知,更主張電子煙比傳統香煙來得安全。

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指出,尼古丁本身是一種無害的成分,卻長期飽受污名,事實上若以正確的形式攝入尼古丁,對健康造成的危害比咖啡因更低。「(我們會說)傳統香煙中的尼古丁有害,主要是因為它在煙草中結合了其他有害化學物質,如焦油和砷。」「而尼古丁是種高度致上癮的物質,這是人們迷上香煙的首要原因。」

「電子香煙和尼古丁替代療法(NRT)如口香糖、含片和戒煙貼,成分中皆包含尼古丁,但不含煙草中的有害物質。」


■消費者對電子煙好感高

當地區域性消費者宣傳組織factasia.org聯合創始人米切爾表示,有90%的民眾仍把尼古丁視為有害物質。根據RSPH一份針對電子煙的亞太民意調查,消費者把電子煙視為與傳統香煙截然不同的產品,並希望能增加更多尼古丁產品銷售的授權、降低購買年齡的限制。調查報告中,還有民眾建議更改電子煙的名字,以免讓社會大眾產生混亂而造成誤會。政府無處下手管制電子煙風潮席捲亞太地區,但多國政府由於專業研究不足,因此對於該如何規範電子煙仍感到棘手。Factasia.org最近的調查顯示,澳洲、香港、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和台灣的煙民中,有71%的人認為電子是傳統香煙的「積極替代品」。米切爾說,因著這個原因,有75%亞洲煙民認為,政府阻止或延遲電子煙的合法化,是錯誤的政策。而更有高達85%的煙民認為政府應通過稅收和監管政策,鼓勵成年煙民換用電子煙,並避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以降低致病率為優先
RSPH執行長雪莉克拉默表示,英國每年有超過10萬人死於吸煙相關疾病。「儘管我們在降低吸煙率上取得良好進展,但仍有5分之1的煙民依然故我。大多數人因為尼古丁上癮而維持吸煙習慣。」「我們確實希望人們不要抽煙,但若情況如此,那麼使用更安全的尼古丁攝入形式如電子煙或替代療法,更能有效幫助人們戒煙,並減少煙草的危害。」她說,雖然尼古丁易導致上癮,但為了解決昂貴且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他們還是傾向於鼓勵煙民以電子煙取代傳統香煙,因為單純的煙癮本身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早前,我國醫藥協會以電子煙危害性的相關研究尚少為由,要求衛生部先下令禁售電子煙,或對電子煙作出明確的規範與管制,以免對國民健康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據悉,電子煙煙液含有尼古丁液體,還可能添加了被稱為「e-juice」的香料和丙二醇溶劑等或會導致心臟疾病的成分,如今社會輿論對電子煙的疑慮,大多建立在煙液成分缺乏監管機制上。












文章來源:ch.therakyatpost.com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