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亞羅士打、曼谷訊)泰國國寶聖僧龍甫坤圓寂後,以聖僧肖像製成和獲得聖僧生前加持的佛牌,成了信徒搶購的珍藏品。佛牌價格一夜之間暴漲1至10倍,尤其於佛歷2512(1969年)、佛歷2517(1974年)及佛歷2519(1976年)的聖僧佛牌價錢更飆升至10倍,叫價超過數萬令吉。
龍甫坤佛牌款式是有以聖僧肖像為主、聖僧肖像加聖僧真毛髮和聖僧親筆簽名、肖像加袈裟布碎、聖僧蹲像、佛牌以聖僧吃剩米粒和坤木製成等,當中有佛牌已絕版,價錢不菲。
來自霹靂怡保的李學文收藏和專售龍甫坤各款式佛牌,他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透露,聖僧於本月16日圓寂後,他陸續接獲很多信徒來電要買聖僧佛牌作為珍藏,但為了尊重和哀悼聖僧,他暫時停業一個星期。
年輕時期佛牌叫價數萬元
據他所知,很多信徒接獲聖僧圓寂消息後,紛紛湧往聖僧在泰國當住持的瓦般萊寺廟購買佛牌。
他說,寺廟負責人告知,聖僧的普通佛牌會漲價1至2倍不等,而僧聖在年輕時期所推出的佛牌,預料售價會暴漲10倍。
“聖僧佛牌的價錢是從數百令吉至數萬令吉,至於早期出產的佛牌已不在佛廟。因為有年曆的佛牌都已收藏在聖僧收藏館,或已被收藏家購買了。”
他說,聖僧年輕時出產的佛牌,即佛歷2512、佛歷2517及佛歷2519佛牌,如今都非常珍貴,叫價超過數萬令吉。
“我有收藏一枚佛歷2517的佛牌,但非賣品。”(YLS)
泰皇恩賜靈柩5層傘聖水
聖僧龍甫坤遺囑交代身後事一切從簡,並無須奏請泰皇陛下恩賜聖火,但德高望重的聖僧在圓寂後,還是獲得泰皇特別恩賜靈柩、5層傘和聖水。
據泰國媒體報導,泰國國家佛教辦事處主任帕儂指出,僧侶委秘書長處已就聖僧圓寂噩耗向皇宮事務處報告。
他透露,泰皇有特別恩賜靈柩及5層傘給聖僧龍甫坤,以及會為聖僧法身灑聖水。(YLS)
法身供瞻仰後捐出大體
聖僧龍甫坤法身於本月16日中午圓寂後,晚上11時送抵孔敬大學醫學院禮堂,喪禮全權由大學籌備,治喪和供民眾瞻仰一周至本月23日,隨後將捐出大體供醫學院研究約2年。
供民眾瞻仰至23日
孔敬大學醫療學系主任蒼猜于透露,醫學院將遵照聖僧的遺願,在治喪誦經7天後,就會將聖僧的大體供醫學研究兩年,隨後會為聖僧法身舉行荼毗儀式後,將骨灰撒入廊開府湄公河。
聖僧法身停柩在大學禮堂一周至23日,民眾可於大馬時間早上7時至晚上11時,到禮堂瞻仰聖僧和致敬。
截至週日已有五千多名民眾到來瞻仰。
孔敬府的警察與軍人在學府範圍內維持秩序,並於週日傍晚陸續運送皇室所送的花圈到治喪處,以慰天靈,而當地私人企業也設立臨時民眾中心,為到來瞻仰聖僧的民眾提供免費食物。
交怡幸運泰佛寺理事致敬
浮羅交怡幸運泰佛寺理事接獲聖僧噩耗後,5名理事周一下午趕往泰國曼谷,以期能給聖僧作最後致敬,而本報也受邀同行。
本報吉北區採訪記者廖奕榭也隨團採訪,直擊報導治喪的盛況。佛寺是屬於泰國國寶聖僧龍甫坤第二個家,分別在2000年和2006年到交怡島展開弘法及加持會,為佛寺籌募可觀的建廟基金。
聖僧龍甫坤是於本月16日在大馬時間中午12時45分(泰國時間11時45分)圓寂,享壽92歲。(YLS)










Post a Comment

 
Top